亞心網訊(記者謝凡)麥蓋提縣的冬日和大多數南疆縣城一樣,日照時間長,很少下雪,處處可以感受到當地群眾生活中的飲食、文化魅力。12月8日晚飯後,有很多人在縣城的街道散步,記者聽到刀郎文化廣場響起了歡快的樂曲,這音響效果讓有些空蕩的小縣城瞬間熱鬧起來,很多人和我一樣一頭扎進了人群。
  舞者中有二十幾個麥蓋提縣糧食局的漢族青年在陶醉地跳著。我正不知怎麼跳,有個維吾爾族大姐走過來拉起我的手,我倆手拉手隨著節拍闖進了舞的海洋。
  麥蓋提縣是刀郎舞的故鄉,這裡的人是喝著葉爾羌河水、跳著刀郎舞長大的。在很久以前,這裡多有風沙、鹼灘、紅柳、胡楊,人們努力在僅有的一片綠洲上生活,形成了一個個居民點。在這樣一種自然環境下產生了刀郎舞,每當人們跳起它,就會想到父輩們是成群結隊在一起,才扎根在了這僅有的一片綠洲上。
  麥蓋提縣縣委門前就是刀郎文化廣場,廣場四周是“刀郎文化長廊”,分別以傳統、近代、現代、未來四大時間主題展示刀郎文化。當地各族群眾每晚9點都會到刀郎文化廣場跳刀郎舞,縣委工作人員的廣播操也由刀郎舞演繹而成,伴奏音樂“刀郎木卡姆”全套共45段樂曲、90首詩歌,內容幽默,朗朗上口。
  對於麥蓋提縣的人們來說,每天晚上在廣場跳刀郎舞已經是固定的生活習慣之一,多是年輕人和孩子,大家排成長隊,或者圍成一個大圈,很多人一起跳一個動作的時候,即使不整齊不標準,每個跳舞的人都能感受到一種特殊的力量,那是所有舞者同步調、同節奏起舞產生的力量。
  這天晚上,我是最不會跳的一個,但是開心極了,尤其和成群結隊的孩子一起,他們認認真真跳舞,跳舞成了此時最好的游戲和交流。艾力扎提·艾力、帕合如拉·莫明、麥迪姆·買買提……很多孩子爭著給我介紹自己,說自己的學校的事,還帶著同學來和我一起跳舞,每當有孩子做誇張的動作,就惹得很多人跟著笑成一團。
  不僅在縣城的刀郎文化廣場,在麥蓋提縣尕孜庫勒鄉等鄉鎮,只要有空地,大家就會在農閑時聚在一起跳刀郎舞。
  50歲的阿依木克·艾合買提是尕孜庫勒鄉的農民,每當農閑時她就畫彩妝和丈夫一起來跳刀郎舞。只用卡龍琴、艾捷克、手鼓等簡單的幾樣樂器,大家圍坐在一起就能隨意地演奏出“刀郎木卡姆的節奏”。
  帕提吉·艾買爾是尕孜庫勒鄉一位有獨生子女證的母親。她說,過去女人們把所有時間和精力花在家務活和孩子身上,現在婦女們經常唱歌跳舞,這樣的生活讓她感到很放鬆。人們聚在一起,不光是喜歡跳刀郎舞,同樣也是喜歡聚在一起的歡樂氛圍,女人們為這樣的舞會,總是要打扮一番,在這樣的場合里丈夫看妻子的目光和在家裡是不一樣的。
  現在,刀郎舞不僅記載著當地人過去的生活習俗,也成為現代文化的交流載體。
  (編輯:王淵)  (原標題:冬夜,在新疆麥蓋提縣一起跳刀郎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46mpcj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